都市叢林中邂逅 CATERHAM Superlight 120

記者:Dean 取材協力:PALM PASTA 信義店 2016-03-30

在賽道裡開Caterham不是件稀奇的事,因為它本來就是以賽道為出發點所打造,如果能在都市裡頭開賽車那才令人驚訝,尤其總代理台中歐馬表示,Caterham Superlight 120已通過台灣法規,可以合法領牌上路。這次試駕我們就不去大鵬灣賽車場改去台北街頭,看看在城市裡開賽車是什麼感覺。

4

Caterham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幾次的賽道經驗以及台中歐馬舉辦的甩尾體驗營接觸下,對於它的特性大概略知一二。經過台中歐馬的努力,賽道而生的Caterham Superlight 120可以在台灣合法領牌上路,所以我們將場景轉換到台北街頭,大搖大擺地開著比賽車穿梭大街小巷,或許能在其中發現一些Caterham不為人知的小秘密。

取車的當天難掩心裡的興奮,回想在賽道上那種與機械直接的對話,比起超級跑車還令我緊張。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鑰匙、坐進Superlight 120最先碰到的問題是鑰匙孔在哪裡?它就隱藏在方向盤後方的中控台裡,簡單的設計沒有華麗裝飾還特別隱密;坐進狹窄的駕駛座之後,開始調整適合自己的駕駛姿勢,座椅只能前後滑移,角度無法調整,坐姿重心極低雙手輕易就碰到地板,有如坐在地板上開車。

Caterham Superlight 120已通過台灣法規,可以合法領牌上路。
▲Caterham Superlight 120已通過台灣法規,可以合法領牌上路。


外型搶眼眾人搶拍

行車前的調整到位後,轉動鑰匙啟動引擎,疑?引擎、排氣聲浪怎麼不像之前聽到的彭湃。Superlight 120要通過驗車必須做些微的調整,排氣管從原本的側邊加長延伸至後方,兩個消音桶的阻隔壓低原有的聲浪,Superlight 120沒有該有的排氣聲響,就像吃鹹酥雞沒有九層塔少了一味。

駛出停車場,第一站前往信義區朋友所開的義大利麵店。路途中最先要適應是街頭路人的注目,停等紅燈或者從身旁開過的車輛,不是拿起手機出來拍照就是用異樣眼光看著你。再來你離開科技的保護傘,沒有動力方向盤、沒有煞車力道輔助、沒有ABS系統的環境下,瞬間回到原始時代。方向盤重手、離合器重腳,在賽道上是種享受,街頭卻成為一種痛苦,尤其走走停停的路段,像是被困在牢籠中的猛獸無處發洩。

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停好車選了窗邊的座位,有時間靜靜的欣賞Superlight 120。Caterham看外型可發現與Lotus 7有很大淵源,沒錯!它就是仿造Lotus 7所打造,車身以鋼管交叉相連,全車結構就像比賽車的防滾龍,強大的剛性是駕駛樂趣最好的後盾。外露式前懸吊採雙A臂結構、經典的deDion後懸吊,帶來前輪轉向精準穩定、後輪活潑不安定的特殊調性。

駕駛座艙擁擠,座椅只能前後滑移不能調整椅背。
▲駕駛座艙擁擠,座椅只能前後滑移不能調整椅背。
方向盤沒有力道輔助,儀表板只保留重要資訊。
▲方向盤沒有力道輔助,儀表板只保留重要資訊。
為了要解放牢籠中的猛獸,下午特別避開車潮、人群,選一條台北市寬敞的馬路來享受。Superlight 120搭載Ford 1596c.c. Sigma ZSG416引擎,經過調校之後最大馬力120匹及15.9kgm最大扭力,看似微不足道的動力表現,搭配在600kg左右身重量與選配的六速手排,靜止加速只需要5.9秒,賽車場上常說輕量化就是王道,Superlight 120身上是最好證明。

在沒有電子設備輔助下,Superlight 120異常的神經質,尤其後輪驅動配上鎖定率高的差速器,油門操作不當很容易造成車尾打滑,油門必須柔順、線性踩踏,考驗駕駛者技巧,想要提升自己的駕駛功力,Superlight 120是一輛很好的教練車。

長時間心身靈處在高壓狀態,特別容易疲倦,隨便找了個賣場買點喝的、吃的,停妥車輛準備離去前頓時發現Superlight 120車門沒有鑰匙孔,這下該如何是好。Superlight 120要在台灣領牌上路,必須裝上皮質的活動門板,頂蓬則不再驗車範圍內,門板利用車門內的釦子固定,只能從車內操作,也就是下車後門只能輕輕闔上,有心人士想要闖入輕而易舉。另外,手動操作頂蓬也是從外部扣上,這樣的設計只防君子不防小人,只好加快我們買東西的腳步。
想要提升自己的駕駛功力,Superlight 120是一輛很好的教練車。
▲想要提升自己的駕駛功力,Superlight 120是一輛很好的教練車。
沒有安全氣囊,安全帶採四點式賽車樣式。
▲沒有安全氣囊,安全帶採四點式賽車樣式。
就算馬力只有120hp,車重只有600kg左右,加速到100km/h只需5.9秒。
▲就算馬力只有120hp,車重只有600kg左右,加速到100km/h只需5.9秒。



重返與機械對話的媒介

一天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深夜時段開車在台北街頭變成了一種享受,沒有白天的擁擠、煩擾,打開頂蓬暢遊在都市叢林,這個當下只有自己與機械的對話,每一個踩離合器換檔都成為享受,就算方向盤、離合器、煞車再重,都不覺得是種負擔,隨著速度頭頂上的風可把白天的不愉快給帶走,紓解了全身的壓力。

難得的Superlight 120兩天試駕,沒有太過於激進的過程,只有細細品嘗車帶來最原始的純粹。現今的車有著太多的高科技電子配備,老實說駕駛者的技術已不是關鍵,感覺是被車帶走,一犯錯電子設備介入,可以很安全的被帶回該走了路線,駕駛技巧慢慢被忽略,這就是科技進步所帶來的影響。

如果用我們平常的試駕來評斷Caterham Superlight 120,它絕對會被批的體無完膚,沒有空調、音響、循跡防滑、安全氣囊、LED頭燈,車室空間狹小,置物空機又少等所有都是缺點。但如果你問我,試駕過那麼多車什麼車印象最深刻,我會毫不考慮說是Superlight 120,它帶給我興奮程度超過動則破千萬的超級跑車,難以捉摸個性就像愛情般讓人又愛又恨,車庫裡面就應該停一輛這樣的硬派Fun Car。

特別選了靠窗的座位,靜靜欣賞Superlight 120的美。
▲特別選了靠窗的座位,靜靜欣賞Superlight 120的美。
都市其實對於Superlight 120來說,就像被困在牢籠裡。
▲都市其實對於Superlight 120來說,就像被困在牢籠裡。
試駕過那麼多車什麼車印象最深刻,我會毫不考慮說是Superlight 120。
▲試駕過那麼多車什麼車印象最深刻,我會毫不考慮說是Superlight 120。


規格諸元表

Caterham Superlight 120

引擎型式

汽油L4

排氣量(cc

1598

最大馬力(hp/rpm

12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5.9/415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6MT(選配)

懸吊系統

/A臂 後/deDion

××高(mm

33601700112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600

輪胎尺寸

185/60R14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5.9

售價(萬元)

216


5
▲天氣好的午後,給自己一個放假的好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