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FORD Focus RS倫敦車展見

前驅、三百馬 RS震撼一波又一波

記者:haya 2008-07-11

讓車迷們久等了,第二部掛上福特最強性能名號RS的Focus終於要現身了,新一代Focus RS將在今年七月22日舉行的倫敦車展中率先亮相,明年年初就會正式上市。

5

在倫敦車展中所展出的這部Focus RS,算是正式市售前的參考版本,部分細節在最後量產階段還會作修正,不過完成度已經相當高。車身特地以亮麗的蘋果綠塗裝來喚起大家對1970年代首先掛上RS名號的老前輩Escort RS1600。除了一身大綠之外,一些外裝都以高光澤的「鋼琴黑」色調來作對比。例如水箱罩上的黑色橫條以及整合在前保桿的大圓霧燈;在外擴的爆龜輪拱後面,有掛上RS標誌的三角形導氣孔;引擎蓋上方左右二排也有散熱導氣孔,暗示潛藏下面動力心臟的勇猛強悍。

車頭下方,大面積倒梯形的黑色網格進氣壩看起來氣魄十足,以貓眼為靈感的氙氣頭燈組造型立體,燈殼以燻黑處理,且刻意在下緣設計網孔。車尾最引人注意的,除了左右單出的排氣尾管與二側導氣口外,取自WRC廠車設計的後尾翼更是激發出一股冠軍的氣勢。


前驅設定 換取馬力重量優勢

5

回應運動氣息十足的外觀,新Focus RS內裝首先就由RECARO跑車座椅,二側支撐墊與車身同色,並繡有RS與RECARO字樣。中控台以高金屬光澤的刷紋鋁質飾板為主,搭配碳纖飾板;連後座跑車座椅都有很高的側邊支撐。除了儀錶台上顯示速度、引擎轉速等資訊的一般儀錶外,中控台上方與Focus ST一樣有三個額外的小儀錶,顯示增壓值、油壓等資訊。


5

Focus RS在動力上與ST一樣是搭載Duratec 2.5升五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既然是RS版,這顆引擎自然是另外經過原廠工程師大動作「特調」而成,最大馬力與扭力輸出分別達到300匹與410牛頓米。不過,所謂的動力特調可不只是修改引擎電腦管理程式,加大增壓值去把馬力給搾出來這麼簡單喔,工程師從凸輪軸、汽缸頭、汽缸襯墊到進排氣歧管都作了重新設計。有了三百馬的加持,新Focus RS在測試中跑出0~100km/h加速壓在六秒以內完成的優異成績。


5

極佳的重量馬力比是Focus RS跑出好成績的關鍵,而為了盡量減輕車重,車廠還相當大膽地維持與一般Focus相同的前驅方式,避免讓四驅系統成為它性能表現的累贅。不過,前驅的設定要讓它在大動力輸出之下依然保持良好的操控性呢?開發團隊的解決之道就是研發出一種名為RevoKnuckle的懸吊系統,搭配前輪Quaife Automatic Torque Biasing限滑差速器。在二系統的配合運作之下,新Focus RS可以維持簡單的麥花臣懸吊基本設計,僅藉者懸吊幾何設定的調整達到縮小偏向與扭力轉向的情形。


5

此外,輪距加寬40mm、採用更長更粗壯的驅動軸、喚用專用彈簧與減震器與更粗更長的防傾桿都有助維持車身良好操控性,轉向系統經調校過也能提供更為犀利的轉向表現和精確的路感回饋。前後輪配上19吋235/35之Continental輪胎與直徑分別為前336後300mm的大徑煞車碟盤。前驅、300馬的Focus究竟能否再擦亮打響RS的名號,很快就會有答案了。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