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蘭克福車展】植入F1混動系統!Mercedes-AMG Project ONE

記者:Alegna 2017-09-12

賓士在一級方程式錦標賽的成功,正逐漸將經驗與技術逐漸轉移至量產車,全新發表的雙座超跑Mercedes-AMG Project ONE展示車無疑是本次車展最大亮點,直接移植F1賽車的混動系統,由1.6升V6引擎結合MGU-K和MGU-H馬達,可輸出綜效馬力超過1000匹,極速上達350km/h,以此作為AMG成立五十週年的最大賀禮。

4

Project ONE將成為第一款搭載F1動力引擎並取得MOT認證的跑車,換句話說,這是可以合法掛牌上路的車!一具小排量汽油引擎搭配四組電動馬達為其最大特色,其中一組馬達與渦輪機整合,另一組馬達直接安裝於內燃機引擎曲軸箱,其餘兩組馬達則分別驅動前軸兩個車輪,而這套動力系統正是直接取自一級方程式賽車。


4

1.6升V6混合動力汽油引擎為直噴設計,負責驅動後輪,馬力超過500kW;如同工廠賽車,為使其擁有高轉速性能,機械氣門彈簧已由氣壓式閥門彈簧機構取代。引擎位於車輛兩軸間(接近後軸),最高轉速比F1賽車低,但仍可輕易飆升至11,000rpm,而且不需要使用賽車用燃油,只須直接加入一般市售汽油即可。值得一提的是,以MGU-H結合內燃機的引擎熱效率大約能達到40%,這是以往量產引擎(一般約在33%~38%)所無法企及的數字,換句話說,每公升汽油可送出的能源效率會比其他汽車更高。


4

這兩組具備120kW輸出功率的馬達透過減速齒機構驅動前軸,可獨立控制車輪加減速,因此扭力向量分配層次可以更高,原廠並估計有80%的煞車能量可儲存至電池利用為增加行駛里程。兩組馬達運轉的轉速高達50000rpm,遠高於一般常見的20000轉。渦輪機設計也是一絕,排氣機構和壓縮渦輪機獨立分離,分別置於V6引擎的排氣和進氣端,並以軸相連結;軸上配置一組90kW電動馬達,最高可讓渦輪機轉速達到10萬轉,這樣的運作原理正如同F1賽車的 MGU-H。

3
電動渦輪設計完全消除了傳統大渦輪慣性導致的渦輪遲滯,油門反應時間甚至比V8自然進氣引擎更快,而安裝於內燃機的馬達可輸出120kW,透過連結至曲軸的直齒嚙合確保其發揮最大效率與性能,所運用的原理與F1賽車所用之MGU-K完全相同。
3
綜效馬力為740kW,換句話說,展示車可輸出超過1000hp馬力,而純電行駛里程最多25km,搭配4MATIC+ 傳動系統和全新開發的AMG SPEEDSHIFT 8速自手排變速箱,0-200km/h能在8秒內完成,極速超過350km/h。


4

造型完全以最佳進氣效率及空氣力學為主要考量,包括可升降之大型尾翼、大型擴流器和車頂進氣口與垂直定風翼,並採鷗翼車門開啟設計,不過為了節省空間和重量,內門板沒有傳統把手而以皮帶拉環取代。

3
座艙設計同樣取自F1概念,不過卻可容納兩人乘坐;左右合而為一的賽車椅與單體座艙完全整合,踏板和方向盤都可獨立調整,並直接以兩組10吋顯示幕提供駕駛判讀車況。類似F1賽車的方向盤內含氣囊與高度電子化設計,可直接在此調整駕駛模式切換、懸吊、循跡控制等級、定速巡航、聲控、娛樂系統、免持通訊等設定,上、 並安裝LED超轉燈。
3
舒適與機能設計也出現在本車中,椅後置物空間、電動窗、空調系統都是標準配備,甚至同樣準備了整合導航、通訊、娛樂功能的COMAND系統。此外,為了提高駕駛的後方視野,車內並沒有傳統的中央後視鏡,而是配置一組後視顯示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