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atti首創市售車即時遙測服務 在地球另一端幫客戶愛車把關

記者:Alegna 2018-04-17

Bugatti為全球車主推出業界首創的即時遠端遙測服務,當客戶在地球另一端打高爾夫球時,也可能會收到原廠電話告知他的Chiron左前輪胎壓不理想的訊息,在此同時技師也早已獲知消息,並會提供建議協助修正,必要時還會搭機親自為客戶處理。Bugatti利用目前F1和DTM等頂尖賽車普遍使用的遙測科技,讓客戶也能享受這樣的便利服務,全新Chiron就搭載這樣的科技,在客戶同意的前提下,車輛的數據能夠即時傳至位於原廠的伺服器,將汽車售後服務層次推向全新境界。

4
▲過去Bugatti就是第一家把遙測技術運用在市售車維修服務的車廠,如今的Chiron更可做到全球範圍即時檢測的程度。

購買這類超豪華汽車的消費者,除了代表本身的財力雄厚,與一般車主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對於個人化需求能否得到滿足的標準會更嚴苛。而Bugatti將遙測技術移轉到市售車的用意也在於此,在必要時,可以24小時不間斷隨時掌握車輛的各項數據運作是否良好。


4
▲被Bugatti暱稱"飛行醫生"的遙測技師,可在法國掌握地球另一端客戶愛車的狀況,並且隨時準備搭乘下一班飛機前往處理。

事實上,早在2004年,這樣的技術就已經出現在Bugatt的Veyron 16.4上面,成為首部具備遙測科技的量產車,而今技術更成熟,而且涵蓋監管的範圍也更廣。想想看,一部動輒1500匹馬力的Chiron,若有某一機件狀態不佳,可能引發的結果必然相當可怕,而只要客戶的車輛在地球上任何一處行動電話網路範圍內,Bugatti的技術團隊就能夠確保隨時掌握車況。


4
▲這個不起眼的鋁盒就是遙測元件的核心,大小只有14x5x10 cm,能夠把全世界Chiron的車況傳回原廠。

用於消費層面的遙測技術當然涉及客戶隱私的問題,Bugatti除了特別強調所有傳輸都必須經由客戶同意才可能進行,接收數據的系統也只有嚴格限制特定幾位人員才能存取、觀看,而客戶更能夠選擇永久性、暫時性或是特定場合,乃至於某一時間才接受遙測監控。系統會將引擎、變速箱、燈光、空調、娛樂系統...等,總計約1萬組資料傳至原廠電腦,而 Chiron更可做到「全球即時傳輸」,而且負責的技師即使不在廠內,也會透過行動電話收到客戶車輛不尋常的警示訊息。由於提供足夠的隱私保護,現有Bugatti車主除了極少數之外,幾乎全都讓原廠遙測為愛車進行監控,這也證實他們的保證能夠得到客戶信任。


4
▲Bugatti目前擁有三位經過訓練的遙測技師,且與全球34處經銷商密切合作。

目前Bugatti共有三位遙測後續處理的技師,分別負責歐洲/俄羅斯、中東、亞太地區的客戶,並與全球經銷商保持密切聯絡並提供技術支援,必要時也會親自搭機飛往車輛所在地進行處理。而這套遙測技術也有雙向溝通的設計,換句話說,原廠也能上傳更新軟體、改變車輛的配置或是特定的內容。


遙測科技還有一個受到歡迎的特色,就是失竊車輛的追蹤,只不過車主必須親自告知原廠車輛失竊才能啟用定位功能;透過遙測技術,即使竊賊用貨車裝載車輛,原廠也能讓它自動發出聲響或其他引人注意的行為,根據Bugatti透露,過去就曾有幾次是在偷車賊準備運出境之前,及時成功定位把車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