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啤酒健豪賽車隊 亞洲利曼系列賽第三站:泰國武里南六小時賽

記者:Dean 2018-01-16

亞洲利曼系列賽第三站來到泰國武里南賽車場,這次幸運之神眷顧台灣啤酒健豪賽車隊,在變速箱損壞的情況下奪得總成績第六名,分組第二名,賽後發現變速箱外殼嚴重龜裂,如果再跑幾圈可能就無法完賽,對於成績上非常滿意,也期待下一站能有更亮眼成績,把台灣推向賽車的國際舞台。

4

由於賽車在上一站富士站受到傳動軸斷裂退賽的影響,車隊決定把車輛設定調整回原廠出廠設定,重新調整。90分鐘的練習時間中支援的澳洲車手Scott Andrews上場調整30分鐘後由林帛亨接手,但林上場五分鐘後引擎電子控制系統出現異常,使得接下來的練習時間全部只能拿來排除狀況。兩節各90分鐘的自由練習中賽車並未出現任何異常,這段期間林帛亨、葉弘曆與Andrews三位車手使用富士站的舊輪胎進行調整。雖然競爭車隊群已在自由練習前獨自租用賽道兩天進行長時間測試,但三位車手的成績仍在自由練習期間位居前段水準。

15分鐘的排位賽由葉弘曆使用新輪胎出賽,但葉在賽程中遇到嚴重推頭問題而使入、出彎極度不順,最終只能在第10名起跑。三位車手在賽前決定以下輪值:林帛亨進行第一、四小時,葉弘曆進行第二、三小時,Andrews進行最後兩個小時,三位車手都將使用到一組新輪胎。


4


[第一小時]
以第10名起跑的林在第一圈積極發動攻勢並成功爬升兩名,不過之後分別於第5分鐘與第20分鐘被追越,之後就因差距被逐漸拉大而進入獨跑狀態。進入獨跑狀態的林於第52分鐘於4號彎發生打滑,但仍可回到場上,林受到打滑影響而在第54分鐘進站加油交棒給葉,出站後滑落至第13名。

[第二小時]
葉上場後靠著一波進站潮爬升至第11名,第3分鐘時場上發生一輛GT級賽車爆胎導致賽道出示全場黃旗管制的意外,也讓葉有機會重新調整狀態。葉於全黃旗狀況解除後開始積極發度攻勢,並接連在第20、25、28、35與46分鐘超越對手,以第6名,落後前車42.5秒完成第二小時賽程。

[第三小時]
葉在第1分鐘執行進站作業,出站後落至第9名。之後葉開始以單圈快上對手2-4秒的速度進行追擊,期間靠著前車執行進站作業爬升排名,並在第45分鐘超越同級領先者取得第5名,但曾被賽會警告必須維持在賽道規定路線上。

[第四小時]
葉於第4分鐘進站加油並換上林,完成車隊交代的任務,林出站時落至第7名並讓出分組領先位置。使用舊胎的林在場中維持自己的比賽節奏,雖然曾一度靠著前車進站而取得第5名,但仍因輪胎劣勢於第45分鐘被超越。林在第52分鐘執行進站作業並更換車手為Andrews,最終以第6名,落後前車2分15秒距離完成第四小時賽

[第五小時]
由於與前後兩車都有大幅差距的關係,Andrews上場後維持第6名排名並管理輪胎磨耗。場上於第30分鐘時發生一輛LMP2賽車衝出賽道而導致賽道出示全黃旗的意外,也讓原本要藉由前車進站作業機會追趕的Andrews被迫減速,狀況解除時Andrews與前車仍有43秒的差距。但Andrews在第46分鐘於9號彎發生打滑損失約30秒,最終只能以維持第6名,與前車差距1分22秒完成第五小時賽程。

[第六小時]
Andrews於第4分鐘完成本場比賽最後一次進站作業,與前車差距因此被拉大到兩圈。之後Andrews雖全力追趕並藉著前車進站時追近差距,但最後仍因差距過大,以及輪胎過熱與變速箱出現狀況等等影響而以分組第2名,總排名第6名的225圈成績完賽。

3


4

賽後車隊經理表示:「賽後車隊在拆開賽車檢查時發現變速箱外殼已出現嚴重龜裂,以變速箱的受損狀況來看,如果賽程再多個一至兩圈,我們就會步入和富士站相同的結果,今天的運氣站在我們這一邊。」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