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曼24h】豐田再次悲情落敗 保時捷戲劇化衛冕奪冠

記者:Alegna 2017-06-19

經歷一連串令人訝異和震驚的突發事件後,TOYOTA重演去年悲情,又一次因為車輛故障痛失首次利曼24小時耐久賽冠軍,由PORSCHE在驚濤駭浪中“意外”奪下第19次的利曼24小時耐力賽總冠軍!比賽由於多數LMP1賽車都已提前出局,最後由利曼史上首支中國車隊「耀萊成龍」的#38 LMP2賽車在眾人驚訝聲中取得分組冠軍,並名列總成績亞軍,第三名也是LMP2的#13賽車,這樣的結局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至於TOYOTA僅存的TS050遠遠落後9圈,雖然仍是分組第二名,但總排名只拿到第九。而在GTE Pro組則在衝線前上演熱血爆表的激烈決戰,原本領先的#63 Corvette不敵#97 Aston Martin的持續猛烈攻擊,在方格旗前衝出跑道落至第三名,同時還被#67 Ford也趁機撿到分組亞軍。

4
▲由Bernhard/Bamber/Hartley輪流駕駛的Porsche 919 Hybrid賽車,最後成為保時捷最後希望,也贏得本次利曼大賽的勝利。

賽前練習與三段排位賽,所有人都已見識到今年TOYOTA四部賽車驚人的速度,特別是小林可夢偉在排位賽中跑出破紀錄的3分14.791秒單圈時間,讓日本母廠對於摘下首次利曼勝利更為篤定。

TOYOTA賽車的堅強實力在賽前就讓所有人看好他們即將拿下車廠史上首座利曼冠軍,特別是小林可夢偉駕駛的#7賽車單圈速度更是比對手快了好幾秒,不過最後還是敗在耐用性不足的老問題。
▲TOYOTA賽車的堅強實力在賽前就讓所有人看好他們即將拿下車廠史上首座利曼冠軍,特別是小林可夢偉駕駛的#7賽車單圈速度更是比對手快了好幾秒,不過最後還是敗在耐用性不足的老問題。
而受限性能平衡規則(Balance of Performance,BoP)無法重演去年佳績的Ford GT,直到正式比賽開始前一刻,仍為跑不出理想速度所苦,也因此GTE Pro的焦點全落在Aston Martin和Corvette的對決,過去叱吒一時的Ferrari 488 GTE、911 RSR只見偶有佳作,並沒有真正奪冠機會。


4
▲今年利曼比賽同樣狀況不斷,其中不少關鍵時刻更是扭轉戰局,讓車迷心情七上八下。

今年利曼場上可說星光閃耀,多數車隊都擁有相當堅強的車手陣容,多位跑過F1和印地賽車的名將也來征戰,Toyota的LMP1車隊更以世界級車手的華麗陣容登場,強烈的復仇決心讓Porsche在賽前就倍感壓力。


4
▲去年擊敗法拉利奪冠傳為佳話的Ford GT,今年勉強拿到亞軍名次,也算對車迷有了交待。

正賽時的天候良好,起跑後TOYOTA的兩部LMP1賽車一路領先,速度依舊傲視全場,不過比賽還沒過半,#7賽車就遇到離合器故障而被迫退賽,接著#9在跑道上遭到LMP2賽車側撞,導致爆胎並損毀液壓系統而無法換檔,同樣必須退出比賽。

GTE Pro的競爭非常激烈,場上也不時爆發精彩的爭先場面,可惜去年奪冠的Ford在今年無法重演榮耀時刻。
▲GTE Pro的競爭非常激烈,場上也不時爆發精彩的爭先場面,可惜去年奪冠的Ford在今年無法重演榮耀時刻。
至於僅存的另一部#8 TOYOTA TS050運氣也不好,前軸馬達跑了9個小時後掛點,花了2個小時搶修再次上場時早已失去爭冠機會,不過最後仍跑出本次比賽最快單圈時間。


4
▲LMP2今年的競爭力相當強,讓為數不多的LMP1倍感壓力。

相對起來,PORSCHE的LMP1車隊也並非一帆風順,從起跑後就一路苦追TOYOTA,在唯一競爭對手掛點後,遙遙領先的#1賽車原本可以輕輕鬆鬆完賽順利拿下冠軍,卻在比賽結束前3小時突然失去動力停靠路邊,沒多久後也宣告放棄比賽。

2號保時捷賽車最後成了車隊保住冠軍的希望,也粉碎了LMP2拿下利曼總冠軍的夢想。
▲2號保時捷賽車最後成了車隊保住冠軍的希望,也粉碎了LMP2拿下利曼總冠軍的夢想。
此刻場上LMP1組別剩下#2 PORSCHE和#8 TOYOTA兩部車,不過前者遠遠落後領先者耀萊成龍車隊的#38賽車達到十幾圈,#8 TOYOTA只求完賽拿到名次,追上前車根本遙遙無期。


4
▲小林可夢偉排位賽中跑出令人震驚的單圈時間,也讓保時捷賽前對於是否能夠衛冕冠軍抱持保留態度。

比賽結束進入倒數計時,此時所有觀眾突然發現,利曼24小時耐久賽正上演歷史性的一刻!因為領先者竟然是來自中國車隊的LMP2!這是利曼大賽前所未見的事。

車輛的耐用性仍是本次決勝關鍵,而賽會也應該認真想想LMP1參賽車隊過少的問題了。
▲車輛的耐用性仍是本次決勝關鍵,而賽會也應該認真想想LMP1參賽車隊過少的問題了。
不過得知隊友退出後的#2 PORSCHE這時候已經開始努力追趕,冒著可能和隊友一樣發生故障的風險,以一圈快10秒的速度拼命衝刺,在比賽結束前一個小時終於追上#38的Oreca 07賽車,為LMP1保住顏面,也為PORSCHE拿下本次比賽冠軍。同樣在最後階段加快腳步的#8 TOYOTA並沒有盼到最希望的結果,最後雖然總排名只能排在第九名,但至少也算是分組第二名。
驚濤駭浪中,保時捷拿下第19次利曼大賽冠軍。
▲驚濤駭浪中,保時捷拿下第19次利曼大賽冠軍。
相較於LMP1早已篤定的結果,比賽最後幾圈,全場焦點都集中在GTE Pro的冠軍之爭。當領先者#63 Corvette因為輪胎與煞車性能消耗殆盡而速度不斷下滑,後方#97 Aston Martin卻正步步進逼,而他的隊友雖然落後一圈,但也緊隨其後幫忙掩護。
GTE Pro組別的冠軍之爭成為今年比賽最後關頭的焦點,Aston Martin激勵多次猛攻後,在衝線前順利擊敗對手拿下勝利,車隊立刻陷入狂喜瘋狂。
▲GTE Pro組別的冠軍之爭成為今年比賽最後關頭的焦點,Aston Martin激勵多次猛攻後,在衝線前順利擊敗對手拿下勝利,車隊立刻陷入狂喜瘋狂。
經歷多次直線底的防守易位後,最後一圈已經看出#63 Corvette已經無力抵抗,甚至多次衝出chicane截彎取直才能避免失控,此刻還有其他LMP2賽車干擾超車,場面緊張令人屏息,但#97 Aston Martin始終持續攻擊施壓,直到在最後一圈終於迫使#63 Corvette衝出賽道,在車隊歡呼聲中成功超前搶下GTE Pro的冠軍。至於爆胎衝出的#63 Corvette雖然勉強把車開回來,不過卻連第二名都保不住,因為#67 Ford已經趁虛而入,最終只能跑回第三名,再次見證了利曼24小時耐久賽的嚴苛與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