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VOLVO談車室空氣品質淨化

愛車車內是溫室還是毒氣室?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1-19

PM 2.5細懸浮微粒成為近年在媒體新聞與網路討論中的常見的熱門名詞,也顯見空氣污染已經必須認真嚴肅面對,採取因應措施刻不容緩的問題。全球空氣污染的嚴重性從統計數字上來看,被迫呼吸污濁空氣的人口在過去10年間已經增加了6億600萬人,現在全球約有18億人是在呼吸著污濁的空氣過生活,約佔全球總人口數的四分之一,而其中中國大陸更是惡名昭彰的重度污染地區。

越來越不容忽視的空氣問題

4

中國大陸的霧霾問題嚴重令人聞之色變,而台灣除了會這些從中國飄洋過海而來的霾害外,其實更有許多PM 2.5是在境內生成。比如國內發電廠中火力發電比例佔超過七成,其中燃煤發電更超過五成以上,這些電廠製造出大量的PM 2.5與硫化物(SO2)、氮氧化物(NOX)、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所以早在2013年台灣空氣品質監測到的PM 2.5平均濃度就大於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值的2.4倍,國人罹患肺癌與兒童氣喘的風險就提高了15%,而中風、心臟疾病與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則增加了25%。

在討論這些污染空氣的懸浮微粒時所說到的PM多少多少,指的是該微粒的大小,比如PM10指的就是尺寸在10微米(μm)以內的粒子。粒子越小,可想而知對於呼吸器官的滲透也就更為深入。以大小在5.5~9.2微米的微粒來說,大多很快被鼻內纖毛所阻攔,只能停留沈積鼻腔與咽喉中。3.3~5.5微米的粒子可進入主要呼吸道、2.0~3.3微米的粒子可進入次要呼吸道、1.0~2.0微米的粒子能滲透至支氣管,而極小的0.3~1.0微米粒子更可進入肺部的氣腔,對呼吸系統造成極大影響。

為了喚醒國內民眾對於日常開車、坐車時對所呼吸空氣品質的重視,瑞典VOLVO汽車原廠兩位車室空氣品質淨化專家Andreas Andersson與Bo Handel特別來台與國內汽車媒體朋友分享VOLVO在淨化車室空氣上的努力與相關車載技術/系統。


健康的車室也是安全的延伸

4
▲VOLVO對於創造潔淨車室,主要朝外界進入車內空氣、車內材質揮發氣體、接觸過敏與意味等方向來努力。

一般消費者對於VOLVO汽車的印象,多半都是在安全技術很先進的部分。事實上長久以來VOLVO也持續致力於環境保護領域的研究。對於乘客生命身體安全的考量,除了避免在交通環境中受到撞擊傷害外,營造潔淨健康的車室環境對VOLVO而言也等於是安全防護觀念的自然延伸。如果車室內的空氣環境不健康,對於駕駛/乘客(特別是有過敏問題的人)在行車過程中也可能會出現潛在的危機。

對於創造健康的車室環境,VOLVO主要著眼的重點包括從外界進入車室的空氣、來自車室內裝各種材質所揮發的氣體、材質因接觸而造成過敏與車內異味這幾個方向。車室溫度對於「以人為本」的 VOLVO 設計理念至關重要,數十年來一直是 VOLVO 優先考慮的發展重點,其恆溫空調系統已成功通過地球上最寒冷與最炎熱氣候下的極端測試,恆溫空調系統不僅是確保所有乘客舒適體驗的主要因素,還能使駕駛在理想溫度與清新空氣的持久環境中,處於神清氣爽的最佳狀態,成為提升安全性的重要保障。


Clean Zone 純淨車室裝置

4
▲Clean Zone 純淨車室系統是當今市場同類產品中最為高效的一款。

VOLVO也成功研發出比以往更為高效的全新標配車室過濾裝置,並以2015年剛引進國內的新一代XC90 作為首款搭載車款。Clean Zone 純淨車室裝置為Drive-E 動力系統的一部分,也是 VOLVO 車室空氣品質的解決方案,它包括植入各項可為駕駛營造更舒適車內環境的科技,諸如涉及進氣、內裝排放、異味以及與內裝表面要求相關的技術,Clean Zone 提供了可提升舒適性與健康的創新型解決方案,而搭載 Clean Zone 純淨車室系統的 XC90 在中央顯示幕左側通風口處擁有Clean Zone的Logo裝飾。

當系統檢測到有害物質後,就會透過開啟內循環系統切斷所有進氣。
▲當系統檢測到有害物質後,就會透過開啟內循環系統切斷所有進氣。
Clean Zone純淨車室裝置藉由IAQS 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中的感測器可以監測進入車艙的空氣品質,當系統檢測到有害物質後,就會透過開啟內循環系統切斷所有進氣;
IAQS 中的感測裝置能監控進入車室的空氣,並在必要時關閉進氣口。
▲IAQS 中的感測裝置能監控進入車室的空氣,並在必要時關閉進氣口。
如果車外空氣品質正常,為使氣流得以恢復,IAQS 系統還可在不需要時自動關閉內循環功能、或根據周圍環境在一段時間後關閉。在污染嚴重區域,比如市區行駛時行經廢氣排放較為集中的壅塞路段時,內循環系統可持續自動開啟與關閉。
VOLVO恆溫空調系統通過地球上最寒冷與最炎熱氣候下的極端測試。
▲VOLVO恆溫空調系統通過地球上最寒冷與最炎熱氣候下的極端測試。
VOLVO嚴選內裝材質,來解決化學物質揮發與新車氣味問題。
▲VOLVO嚴選內裝材質,來解決化學物質揮發與新車氣味問題。
嚴格控管所有金屬組件中鎳的溶出與減少塑膠組件中的有害添加物都是VOLVO對材質關注的重點。
▲嚴格控管所有金屬組件中鎳的溶出與減少塑膠組件中的有害添加物都是VOLVO對材質關注的重點。
當內循環系統關閉後,所有進入車室的空氣均會穿過一個 VOLVO 專屬的車室過濾裝置,可高效地降低灰塵、花粉以及其它微粒含量;
對於具有過敏體質(特別是孩童)的人而言,對於「健康」車室的要求更是高於一般。
▲對於具有過敏體質(特別是孩童)的人而言,對於「健康」車室的要求更是高於一般。
然後再透過多層活性碳過濾裝置,進一步濾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諸如車輛尾氣以及柴油機尾氣顆粒物,避免氮氧化物、地面臭氧、以及碳氫化合物等污染物質進入車室,還能降低化學品異味,如擋風玻璃清洗液。


輕鬆操作讓車內時時都是好環境

4
▲利用Volvo on Call隨身管家應用程式遠端啟動,可預先調整車室溫度。

在車主開車時,只需要將ECC電子控制恆溫空調系統設定為自動模式,使 Clean Zone 純淨車室裝置維持在開啟狀態就可以,一般情況下都不要在功能設定中將空氣品質系統關閉。只有在一些特殊狀況下,才會需要使用手動循環模式。車主在到達目的地停車時,也要記得將所有車門和車窗關上,就可以將潔淨空氣維持在車室之中。

透過車輛遙控器操作,讓車室在解鎖之後啟動為時最長 60 秒的換氣程序。
▲透過車輛遙控器操作,讓車室在解鎖之後啟動為時最長 60 秒的換氣程序。
此外,VOLVO也貼心地提供了遙控換氣裝置,透過車輛遙控器操作,讓車室在解鎖之後透過 純淨車室系統啟動為時最長 60 秒的換氣程序。也可以利用定時功能或Volvo on Call隨身管家應用程式遠端啟動,預先調節好車室中的溫度。

經過原廠研究,在新XC90車內的各種尺寸微粒幅度都有明顯減少,而在實驗室的測試結果也顯示,可減少超過90%的PM 2.5等級礦物微粒。


對內裝材質的嚴選嚴控

4
▲為模擬內裝在夏季時的狀況,原廠會將車內溫度提升至65度數小時來測試。

除了過濾空氣中的污染物質外,20年來VOLVO 也一直致力於解決車室內裝揮發和「新車氣味」的問題,讓車子本身不成為污染源。車子的內裝組件在製造生產過程中會經過許多道程序其中包含一些化學的加工程序來改變零組件的材質特性與耐久性等,這些組件在新車出廠後就可能因為其中所含的化學劑揮發而產生氣味,一般人也習慣稱為「新車味」。

為了減少車室內裝用料對乘客所造成的影響,VOLVO在生產時除謹慎選用各種材質,對零組件材質性質設下嚴格規範外,並會個別測試各種零組件、系統、及將全車進行模擬陽光將車室溫度提升至 65 度數小時之測試,來確認車輛在炙熱夏日之下的狀況。

由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組成測試小組,把關各種車內組件材質。
▲由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組成測試小組,把關各種車內組件材質。
為了對各種內裝零組件進行測試,VOLVO原廠內有一群「賞味小組」,也就是測試小組,其 成員包含經過專業訓練的男性與女性、年長者和年輕人,因為坐在車內的就可能是任何年齡與性別的乘客。任何材質或零件要想要用於正式量產之前, 都必須確認通過嚴格的標準。
對於材質品質管理與生產流程的嚴格監控,是VOLVO成功的秘訣。
▲對於材質品質管理與生產流程的嚴格監控,是VOLVO成功的秘訣。
比如嚴格控管所有金屬組件中鎳的溶出,盡可能減少塑膠組件中的有害添加物,所有質材都經過供應商聲明、也經過 VOLVO 驗證不含有害成份,如過敏原、致癌染料、甲醛、殺蟲劑、重金屬、氯酚等,才能上生產線進入製程。在Clean Zone系統與對內裝材質的嚴格控管下,為乘客創造出可以健康安心呼吸的車艙環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