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賓士命名規則明年上路!五大核心車型貫穿家族名號

記者:Alegna 2014-11-12

明年起,停在你家樓下的GLK 220 CDI,將會以GLC 220 d的全新名稱出現!MERCEDES宣佈全新車型命名規則,新的命名方式可讓各車型更容易辨識其血統及使用動力。與INFINITI、AUDI等豪華品牌在近年重新檢討車系或車型命名的思維相同,本次MERCEDES採用了更透明、簡潔的字母排列邏輯,讓消費者能夠從名稱立刻看出該車系的定位,至於實施時間預計2015年就會開始。

4

由於MERCEDES早已宣稱在2020年之前,將會推出多達30多種車系,而其中至少會有11種是過去沒有的。這些車系各有不同的車身型式或是驅動系統,勢必會讓未來為它們取名時,產生混淆的疑慮。然而現行多款車系所用的名稱有其歷史傳承,早已成為品牌最驕傲的資產,不可能因此放棄,因而該廠最後決定只為現行命名規則進行部份調整,而非全新的命名系統。


4
▲舊式命名系統的GLK 220 CDI即將進入歷史,未來會以GLC 220 d的面貌與消費者見面。

新的命名規則很簡單,所有車系都會使用1至3個大寫的英文字母作為名稱,至於不同的動力系統則由數字和小寫的英文縮寫字母來表示。所有車系都將圍繞五種核心車系(A、B、C、E、S)再作變化,這五大轎車車系也將繼續延用原本命名。至於SUV車型除了老祖宗「G」會繼續保留之外,則一律冠上「GL」作為開頭,至於第三個字母則代表著它的血統。新的命名方式能讓車名更好發音,也更容易讓人立刻記住它是何種車型。


休旅車系的命名規則

4
▲身為賓士SUV的開宗始祖,G-Clas在本次命名革命中倖存,其餘各車型則有所調整。

GLA(即GL A-Class:以A-Class底盤為基礎,所衍生的SUV)
GLC(即GL C-Class:也就是原本的GLK,K為德文之kurz,也就是"短"的意思)
GLE(即GL E-Class:也就是原本的M-Class或ML)
GLE Coupe(即GL E-Class Coupe)
GLS(即GL S-Class:也就是原本的GL)
G(維持不變)


轎跑系列的命名規則

4
▲Roadster系列車型未來都將會會以SL開頭命名,為可能出現的SLA、SLE...車型預留席次。

在轎車車系方面,維持不變:

A-Class(緊湊型小車)
B-Class(小型轎旅)
C-Class(小型轎車)
E-Class(中型車)
S-Class(大型車)


比較特殊的是四門Coupe車型,不過採用的命名邏輯還是與SUV相同,也就是以「CL」為作為開頭,第三個字母則用來作為與其衍生車型作為連結。例如:「CLA」和「CLA Shooting Brake」,或是「CLS」和「CLS Shooting Brake」。

問題來了!在這輛SLK 250 CDI旁邊的 C111 II D,倘若按照新的命名規則,應該怎麼稱呼?
▲問題來了!在這輛SLK 250 CDI旁邊的 C111 II D,倘若按照新的命名規則,應該怎麼稱呼?
從2016年開始,所有MERCEDES的Roadster敞篷車型都會在車名中改用「SL」作為開頭,同樣地,第三個字母可以看出它的尺碼。敞篷車使用SL的理由就如同SUV的G一樣,都有追本溯源的意味,因此原本的「SLK」就會改為「SLC」。


動力系統的命名規則

4
▲原本車名後方的BlueTEC PLUG-IN HYBRID,未來將只以一個e取代。

至於不同動力編成的命名方式,也會有重大改變,例如:

「c」:compressed natural gas(壓縮天然氣),舊稱為Natural Gas Drive
「d」:diesel(柴油),舊稱為BlueTEC或CDI
「e」:electric(電池動力),舊稱為PLUG-IN HYBRID、BlueTEC PLUG-IN HYBRID或Electric Drive
「f」:fuel cell(燃料電池),舊稱為F-CELL
「h」:hybrid(油電複合),舊稱為HYBRID或BlueTEC HYBRID

值得注意的是,汽油車款會和現行相同,車名後不會特別加註,而四輪傳動系統「4MATIC」的名稱也會繼續沿用,而且未來各車系的4MATIC車型也會越來越多。

過去MERCEDES總以「越野車中的S-Class」以及「小一號的SLS」來形容GL和SLK,在新的命名規則之下,兩款車都將以GLS和SLC的新名和車迷見面,即使對於車系歷史不了解的人,看到車名應該也能掌握彼此的血統淵源,的確有助於釐清產品的定位。